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第五十四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关于我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开学情况的介绍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4日10时,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五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圭,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等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峰就我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开学情况等作出解答。


问:今年受疫情影响,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请问我省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有无受到影响?

陈峰:受疫情影响,全国高考统一延期一个月,因此我省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有相应推迟。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完成三段录取工作,共录取新生30.6万人,其中本科15.6万人,专科15万人。目前还有少量剩余计划正在征求志愿,总的录取率预计可达95%。部分高职院校还将面向退役军人、企业职工、失业人员、农技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等6类群体进行扩招。在省教育考试院的多方努力下,国内高水平大学在我省的招生人数已连续5年实现增长,今年又增加了100多人,让更多的考生有机会“上好大学”。在此,我要向全体考上大学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需要提醒各位大学新生的是,一定要按照高校录取通知书的要求,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和健康申报工作,确保安全、顺利地进入大学学习。


问:请问今年我省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开学情况如何?我省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新的要求?

陈峰:经过上半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复课”的艰苦战斗,我省各级各类学校都经受了考验,也积累了经验。因此,今年暑假结束后,我们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正常时间开学,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全省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基本上在9月1日前后开学,高校按老生、新生分批错峰开学。截至9月11日,全省大中小幼学生总到课率98%,其中中小学生到课率99.1%、幼儿园到园率93.5%;全省110所高校中,61所高校已开学,大学生到课率94.3%,余下49所高校也将在近期陆续开学。

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已在开学前做了全面部署。总体要求是:在属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秋季学期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确保科学合理的教学进度,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经持续地全面排摸,截至9月13日,全省教育系统已连续205天无省内本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92天无省内本地新增疑似病例。但秋冬季是各类疾病的多发期,尤其是中小学生和幼儿,更容易发生感冒、腹泻等疾病。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半个月来,每天晨检、午检发现身体健康状况异常的学生大约在万分之1.6(也就是1千余人)左右。我们继续坚持和完善校园防疫流程和应急处置方案,对身体异常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诊断、早治疗,目前校园秩序总体上正常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教育系统还充分利用抗疫斗争这本最生动的教材,精心组织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成长成才的动力、爱国奉献的行动。

这里还要借助这次发布的机会,重点介绍一下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高校学生来源复杂,且校园内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当前,随着国际交流的逐渐恢复,在境外的有些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也将陆续返校,这对“外防输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高校的校园防控措施肯定要比社会其他机构更“严”。总体上,我们要求高校做到“一手刚”、“一手柔”,“刚”“柔”并济。

“一手刚”,就是要全面落实校园《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做好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工作;同时坚持和完善上半年来行之有效的一系列管理措施,通过科学“智控”手段,坚决守牢学校的“大门”。

“一手柔”,就是要充分考虑师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做到人性化管理,防止过度管控、简单管理,尤其是要防止“一刀切”地禁止学生出入校园,应该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准确把握政策、动态调整措施。

我们还提醒各级各类学校,在用紫外线、消毒水等消杀环境时,既不能随意降低消杀标准,也不能随意增大剂量、过度消杀,防止带来次生危害。我们也希望广大学生理解、配合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养成卫生自律的生活习惯,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无论是加强管控还是优化服务,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广大学生能够安全、顺利地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全面成才。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