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94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10-21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湖州师院打造跨区域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湖师样本”
发布日期: 2021-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两年来,湖州师范学院高举“服务地方”旗帜,积极融入国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战略发展大局,以水产养殖学科为依托,充分发挥人才、平台和技术优势,与河北省邢台市开展“节水型加州鲈高效设施育苗与养殖一体化开发”示范项目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打造了跨区域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湖师样本”。

节水低碳、数字赋能,优化方案定路径。湖州师院充分发挥水产学科作为浙江省一流学科、水产养殖学人才培养项目作为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优势,反复调研、科学论证,针对邢台市水资源不足的客观情况,确定了发展节水型数字化水产养殖新模式的最优路径。学校将水产养殖先进技术与邢台当地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大棚设施养殖等模式充分结合,完善创新鱼菜共生模式、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等现代化养殖模式,实现节水化、集约化养殖。同时,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嵌入应用,指导养殖户用手机实现定时投料、开关设备、监测温度、维修报警等一键操作,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养殖。

校地联动、全程服务,提质增效强收益。2020年,邢台市决定发展以鲈鱼养殖为代表的科技型现代水产养殖业推进乡村振兴。在湖州师院的推动下,湖州市农业农村局赠送给邢台市13000斤大规格鲈鱼鱼种进行先行试养。试养期间,学校专门派出一名鲈鱼养殖专家赴邢台市政府挂职,学校鲈鱼养殖技术团队也全程为邢台养殖场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养殖户一一克服养殖过程中的各项难题。到今年年初,试养鱼苗全部养成,并经过越冬养殖测试后顺利上市,总产值达到120万元。今年,邢台市引进湖州师院最新科研成果“浙鲈1号”,将养殖面积拓展到3100亩,投放加州鲈鱼苗种440万尾。

人才引领、南北互通,区域共振强融合。在不断提产能、强收益的同时,依托水产养殖学科师资力量,湖州师院还与邢台市共建现代渔业专班培训制度,重点培养高水平现代渔业人才。目前,在学校技术团队的帮扶下,已组织开展培训授课130余次,到养殖点开展现场技术培训60余次,帮助养殖人员较好掌握了池塘建设、鱼种放养、养殖等系列技术,提高了水产养殖技能和水平。学校还与邢台学院签订校际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水产养殖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今年3月,邢台学院以学生交流实习方式选派21名本科生,赴学校开展课程学习,并在湖州养殖基地进行实习实训。

2020年9月,湖州市与邢台市政府签署两市战略合作协议,为湖州师院跨区域开展科技兴农提供更大平台。以学校水产养殖学科为基础、人才培养为引领,南北互通、区域共振的湖师“南鱼北育”模式已经初步形成,邢台市沙河市、广宗县已建成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车间近7000平方米;襄都区、隆尧县、平乡县已建成鱼菜共生养殖池塘近70亩。下一阶段,湖州师院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做好“南鱼北育”这篇生态文章,为邢台市提供更多智力支撑与技术支持,努力为全国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贡献“湖师样本”。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