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我省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
发布日期:2021-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2日,我省召开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我省已出台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意见,还将在农村、城市基层、两新、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国有企业、公立医院等七大领域分别出台具体意见,实施“七大工程”。

“七大工程”包括“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上统下分、强街优社”工程,“三年创优、整体跃升”工程,“双建争先”工程,“四个融合”行动和“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工程,“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院科两优、德医双强”工程。“这是围绕构建‘一规划、一指数、一系统’的总框架来布局的。”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还将通过实施政治铸魂领航、全面领导扎根、组织体系优化、新能力提升、党群连心共进、基层清廉单元建设等“六大行动”,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高校是育人主阵地,大学生是赓续“红色根脉”的重要力量。“我们将以实施‘四个融合’行动和‘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工程为总抓手,着力在把牢办学方向、优化治校体制、筑强育人堡垒、增强思政质效、提升变革能力、建设清廉学校等6个方面抓推进抓落实。”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国企如何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落地见效?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系统重塑的要求,将国企总部到基层二三级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来抓,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抓基层党建的总载体总抓手,“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将从推动“两个维护”在基层深扎根,构建党建统领的基层整体智治体系,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构建大抓基层、重抓基层、严抓基层新格局等方面全力推进。

“‘七张问题清单’是省委推进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突破性抓手。”省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积极推进“七张问题清单”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建立“照镜子”机制,更好发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前哨”“探头”作用。

建设清廉单元是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基础和保障。对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抓好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注重标杆引领、推动拓展提升,坚持“严”字当头、强化系统施治等3方面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抓党建带全局的重中之重。我省将全面深化“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每年打造一定数量的示范县、镇街、村社,推进全域党建联盟建设,部署开展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建强基层领雁队伍,全力推动党建优势持续转化为共富优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