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钱江晚报:线上体育课,说得好才能练得好
发布日期:2021-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持续降温,杭城正式步入深秋模式,但在浙江工商大学的田径场上,却是热闹非凡,塑胶跑道上满是埋头奔跑的学生……这群学生,大多是在为即将到来的体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做准备,而他们的另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前往田径场训练前,都在手机或电脑上提前观看了由体育老师夏秋冬主讲的名为“体能攻略”线上体育课。

这门课有多受欢迎,数据是最好的说明,夏秋冬介绍说,自2019年2月上线以来,课程共吸引了近四万名学生参与。“第一期有3000人参加学习,第二期1万人,第三期1.5万人,第四期6000人左右,今年9月份刚开的是第五期,目前已经有5000人上过了课。”

而更具说服力的是课程下方一页页的好评:“真的太惊喜了,刚开始就想随意看看,没想到视频里有这么多有用的体能知识。不仅解决了我们在体测中经常遇见的问题,还有女生最为困扰的减脂问题,真的是捡到宝了。”类似的点赞评论足足有1500多条,足见课程受欢迎程度。

两年多吸引近4万名大学生,收获1500多条点赞评论

线上体育课,说得好才能练得好

体育课为啥要增加线上环节

理论知识加视频讲解收效明显

体育是最需要线下教学的课程,为何要把它搬到线上?

夏秋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当时学校有一个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的任务,我就在想能不能打造一个精品的线上体育课。”在夏秋冬的设想中,线上体育课可以让学生们更方便、更系统地学习到科学运动和锻炼的理论知识,线下体育课上则更多做针对性的练习。

夏秋冬以男生体测中“老大难”的引体向上作为例子,“大一刚开学,一个班上有一半以上的男生一个都做不起来,而线下课上很难做到一对一的详细讲解,同时有的学生因为身材或者性格的原因,也不太愿意在线下课上询问老师,甚至羞于做练习。而有了线上课,他们就可以在寝室或者私下对照着视频讲解,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这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极大提高了学生的锻炼效率。“一个学期下来,除了个别自身体重过重的,基本上都能达标。”

除了体测的相关内容,夏秋冬还在课程中设置了力量攻略、减脂攻略、拉伸攻略、防护攻略等内容,这些则进一步增强了学生运动的主动性。“现在很多学生都有健身或者减脂的需求,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该怎么练,最后可能不会付诸行动。”夏秋冬开玩笑说,很多有健身需求的学生,上了线上体育课后,省下了一大笔请私教的钱。

实用是学生们对于夏秋冬线上体育课最多的评价。上线两年半来,夏秋冬的“体能攻略”课程,不仅获评“浙江省一流线上课程”和“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优秀教学案例”,更被其它高校“借用”,“一些省内外的高校还把我们的课程直接作为他们的教学内容。”

10分钟视频要准备一周

一节课花1500元请专业团队拍摄

为了拍摄“体能攻略”线上体育课的视频,夏秋冬和团队耗费了近一年的时间。“每个视频只有10分钟左右,但需要我们花一周的时间去准备。”夏秋冬说,从视频拍摄到后期制作剪辑,都需要反复商量。“哪些动作是重点,怎么展示最好,都一起讨论。”

为了保证视频的质量,夏秋冬聘请了一个摄制团队,“我们没有专业的设备,拍摄技术也不行,所以就请专业的人来帮忙,平均每一讲的拍摄成本1500元左右。”

夏秋冬笑言,一整个课程拍下来,过足了“演员瘾”,“有时候一个动作要反复拍摄十多遍,最怕的就是听到喊‘卡’。”夏秋冬说,不同于课堂上的演示,视频动作要求更标准,“视频中一个动作有时候需要正面形态拍一遍,侧面再拍一遍,又或者把一个连贯的动作,拆分为几个部分演示,这样学生看的时候也更容易理解。”

虽然,“体能攻略”课程的大部分内容早在两年多前就全部拍摄完成,但夏秋冬还会时不时对课程进行更新。“比如说一些新的运动理念或者锻炼方法,以及学生们感兴趣的内容,都会及时更新到课程中去。”这样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态度,也是夏秋冬课程受欢迎的原因。

跟着夏老师的视频练

胖墩减重50斤,瘦子增肌成达人

今年大四的蒋煊杰是上夏秋冬“体能攻略”线上体育课最早的一批学生,而他也感受最深刻。

“我是校田径队的成员,主要练铁饼,夏老师的线上课,特别是里面力量训练的内容,对我的帮助特别大。”身高1米86的蒋煊杰身形十分壮硕,但在刚入学时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胖墩,“大一时我的体重有230多斤,之后跟着夏老师练田径,私下里也按照‘体能攻略’里减脂方法锻炼,结果现在体重降到了180斤。”

同样受益于线上体育课的,还有刚刚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栏项目中斩获亚军的邹佳娜,“看了夏老师的视频课,我对训练前的拉伸准备,特别是动态拉伸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训练的效果更好,效率更高了。”邹佳娜坦言,对练田径的学生来说,线上体育更丰富了他们的理论知识,“以前教练让怎么练就怎么练,但不一定知道为什么要这么练,看了线上课后心里就有底了。”

对于普通学生来说,线上体育课最大的吸引力,还是体测和减脂部分的内容。邹佳娜说,班上想要减肥的女生,都爱看夏老师的课,“学习科学锻炼和合理饮食的方法。”

爱跑步的陈怡,则是从同学身上看到了“体能攻略”带来的变化,“我那个同学,个子挺高的但人很瘦弱,前段时间遇到他,变得很壮,还不停地说健身相关的话题。他说,很多健身知识都是从夏老师的课上学来的。”

相比学生的点赞,夏秋冬希望更多的学生因为线上体育课明白运动的好处,从而走出寝室、走向运动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