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青年报:金华“家门口的暑托班”让近万名孩子受益
发布日期:2021-07-19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14日早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南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10多名孩子跟着身着外卖服、快递服的父母,兴冲冲地走进服务中心。

他们是“小候鸟”公益暑托班的孩子。南丰社区紧邻商业中心,餐饮、快递站点众多,有超过1600名外卖员、快递员。为此,在推出日常暑托的基础上,社区专门为这些“零工群体”提供了延时托管服务,将接送时间从原先的8∶30、17∶00调整至7∶30、19∶00。“延时托管”期间,他们还为孩子免费提供作业辅导、课外阅读、手工制作等,并准备晚餐。

暑期来临,为破解这些家长的难题,金华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给城市社区双职工家庭送上了一份“大礼包”——在全省率先推出“家门口的暑托班”,并将这项公益托管服务列入城市党建工作服务清单。目前,金华已在150余个社区开设了“暑托班”,入托孩子8000余人。

在金华开发区和悦社区,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大教室里,几十张行军床整齐摆放,一张“暑托班一周菜单”贴在醒目位置。

“每天的菜式,都经过精心搭配。”社区党委书记汪燕飞说,首期已招收30余名孩子,除了提供健康的饮食和舒适的休息环境,他们还精心准备了消防安全课等体验课程。

据介绍,暑托班开设以来,和悦社区整合了党群服务中心内的美术室、阅读吧、体验馆等功能室,联动辖区成员单位,在不同场域开展儿童心理沙龙、变废为宝环保创意大赛、学方言说党史故事等“一日一主题”活动,暑托班成了社区孩子学习、展示、交流、锻炼的课堂。

在义乌市,当地依托“党建+单元”,开发线上小程序,精准掌握居民的暑托需求。

针对鸡鸣山、五爱、南山等社区少数民族、境外人员儿童较多的实际,开设免费汉语培训、国学、书法等课程,受到外籍居民的欢迎。磐安县药镇市场社区开设“妙手制药染”体验课,让孩子学习、认识药材和传统的扎染、蜡染、夹撷等染色技艺。

“家门口的暑托班”充分发挥金华城市党建联盟的联动机制。金华市婺城区红湖路社区中小学校密集,听说社区要办公益暑托班,辖区内的红湖路小学主动提供教室作为活动场地,社区还发起“暑期一日师”活动,发动党员教师到暑托班担任一天特殊教师。在义乌市塔下洲社区,一些舞蹈馆、书画社、艺术团等民营机构也纷纷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身份,加入到这场暑托接力中,每天派出老师到社区为暑托班的孩子义务授课。

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为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市里按照“大学生志愿者+党员义工+社区工作者”模式,按师生约1∶5的比例配备老师。为此,市县两级招募了当地高校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超过1000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