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77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7-2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田县“引、育、管”三管齐下,狠抓教育人才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7-2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在丽水市各类教师评选和比赛中,青田县捷报频传。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主要在于青田县高度重视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好“引、育、管”组合拳,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按下了“加速键”。

一是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强化名师引领。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原则,实施《青田县教育人才柔性引进办法》,今年已柔性引进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教育专家19位,与青田中学等19所学校结对,并作为20个名师工作室的导师,辐射带动全县教师素质的提升。引进的教育专家聘期为一年,主要开展指导教学、科研和学科团队建设等工作,每位专家每学年到校指导天数达12次以上。此外,每个名师工作室有专项经费,用于各类活动的开展。

二是重视人才培育工作,提升专业素养。开展全县校长全员培训和校(园)长名校研学活动,校长综合治校水平得到有力提升。突出新教师培养,按照学段和区域将全县近三年入职的教师组建为6个学部,通过师徒结对、过关考核、网络研修、擂台比武、集中研训、教师跟考等方式对其进行培养与评价。实施教师分层培养评价,根据一定标准将教师分为入职期、胜任期、发展期、成熟期四个层次,并依据分层培养目标科学搭建成长平台。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实施,青田县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丽水市骨干教师荣誉159人、119人,均占当年全市获奖人数的15%以上。

三是推进管理制度改革,激发教师活力。全面实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改革对象涵盖全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成人文化技术的现任正、副校长(园长),校长职级分为四级六档,每年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校长绩效考核。在高级教师管理方面,出台和实施《青田县中小学高级教师考核指导意见》,引导高级教师主动担任班主任和承担培养青年教师任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破解“天花板”现象。此外,出台《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管理办法(试行)》,引导教师回归课堂,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教育系统行风建设明显加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