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78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7-23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召开部分高校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2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部分高校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一清理两专项”工作推进会,研究交流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情况,组织高校学习借鉴整改经验,并就“一清理两专项”工作进行汇报交流和督促推进。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作会议报告,强调全省高校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努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高校力量。省教育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郭丽华讲话,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峰主持会议。

陈根芳指出,各高校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十分重视,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高校巡视整改工作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奋力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陈根芳要求,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要在增强“我要改”主动性上持续发力。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上要有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自觉,主动与中央、省委要求对表对标,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不断增强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在强化“我来改”政治担当上持续发力。各高校党委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并结合落实当前重点工作,按照省委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四个融入”的总体要求,敢于迎难而上,确保交出高分答卷。三要在增强“彻底改”斗争精神上持续发力。各高校党委要树立起“不改彻底不罢休”的斗争精神,对短期能够完成整改的问题,认真抓紧整改落实,追根溯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彻底消除问题滋生土壤,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整体谋划、分步实施,分阶段拿出施工图,紧盯时间节点,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陈根芳强调,为确保“彻底改、改彻底”,各高校要有变革意识、创新精神,通过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推进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系统重塑、整体智治、迭代升级,加快实现从“事”到“制度”“治理”“智慧”的深刻转变,推动治理体系的革命性重塑,加快变革型组织建设;要强化过程管理、日常监督,整改问责必须“长牙齿”,把学校内部监督、日常监督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敢于动真碰硬,绝不容忍、绝不手软。

郭丽华强调,全省高校从履行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我完善促进事业科学发展等方面,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完善制度机制,落实整改措施,强化标本兼治,敢于监督问责,切实提升巡视整改工作的质效,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用以指导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巡视整改与高校内部巡察、审计整改工作相结合,与“一清理两专项”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相结合,高质量完成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高校汇报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和“一清理两专项”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4所高校汇报中央、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反馈高校存在共性问题整改及“一清理两专项”工作进展情况。

省纪委省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徐建东,厅机关相关处室及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我省16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参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