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文报道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85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8-27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教育厅召开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4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研究部署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做好课后服务具有重要意义,课后服务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是落实“五育并举”的重要阵地,是缓解家长接送矛盾的有效手段。学校有大量的学习资源、运动资源,可以利用放学后的时间,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五育并举”机会,解决家长上下班时间与学生接送时间的矛盾。各地要积极完善政策和条件保障,让教育更多地回归学校,把更多的学生留在校内学习、运动,锻炼、成长。做好课后服务也面临着许多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各地各学校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克服。

会议要求,各地各学校要抓紧研究、安排校内教育教学工作,确保秋季开学实现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并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文件精神,各地各学校要组织干部教师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自觉,提升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加快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地应坚守“优质均衡”的价值导向,把提供公平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作为工作方向,促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的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三要全面实现“应教尽教”,进一步健全教学管理规程,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明确中小学各学科的基本教学要求,做到按课程标准“应教尽教”,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四要优化和拓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每一所学校都要结合实际,充分考虑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一校一案”做好课后服务方案,并向社会公布。五是推动落实条件保障,各地要健全经费、考试评价、安全管理、家校协同等课后服务保障机制的落实。六要全力以赴做好教师工作,高度重视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安排好教师的工作,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真正把教师组织动员起来,不断激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主观能动性。

会上,金华市教育局、温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江山市教育局等5家单位分别介绍了开设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在线答疑平台建设、丰富“1+X”放学后托管模式、三位一体暑期托管服务、课后服务教师主动参与机制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典型经验。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基础教育、教师工作的领导,相关处(科)室负责人,所属义务教育学校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