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减量提质调结构 精讲巧练强作业
发布日期:2021-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学期,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多了一支“作业管理天使团”。“清澄小天使”们每天用计时器记录下各科书面作业的用时,并在第二天一早进校时将“天使卡”贴在作业时间反馈板上,这成为各科教师调整书面作业量的重要依据。

书面作业少了、自由时间多了。作为“双减”新政击出的重要一拳,全面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并不是一道简单的加减法,而是从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开始,关乎团队备课及作业的设计、总量控制、全批全改的改革与管理闭环。“要注重作业与教学配合,将作业作为学习活动设计的一部分。”省教育厅教研室也提出10条指导意见,直指减总量、提质量、调结构、强批改、重差异等关键维度。

“小学晚9点后、初中晚10点后不写作业”是金华对全市中小学生发出的倡议、作出的承诺。作为我省“双减”工作首个试点市,金华从顶层设计开始,“一校一案”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强化作业总量控制和质量提升。金华市湖海塘中学就抽调教务处、年级组的骨干力量成立了专门的作业管理机构,要求各备课组每周五提前设计好下周的作业内容,由年级组统筹协调各科作业布置。永康市人民小学分年级设置了作业督查组,对书面作业“一日一审”。

然而减量容易,真正的难关在于如何提质。一直以来,作业都是承载学习内容、巩固学习成果、延伸课堂知识的重要载体,家长的诉求更是“作业可以少但成绩不能掉”,这就对作业的精准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义乌市江湾小学秉持精选精练的原则,构建了校本作业资源库,各科教师精选关键知识点,形成一份基础性作业以巩固课堂所学,同时针对学情差异设计一份挑战性作业。江山实验小学也推出“红花题”,供学有余力的学生自主选做。

在衢州,新学期首场小学数学教研活动将分层分类作业的着眼点从学生个体延伸到学校整体:城区学校要突出“五育”并举,汇聚集体备课力量,形成校本化的作业资源;民工子弟学校要注重“保底”,重视学伴小组建设,加强个别辅导及线上答疑;农村大规模学校要布置数学与体育活动、家务劳动等相结合的实践性作业;农村小规模学校要办好家长数字学校,给学困生搭配“小老师”……“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在课堂上增效、在作业上减负。”该市小学数学教研员裴云姣说。

随着全省各地小学课后服务、初中晚自习全面启动,“作业不回家”成新风尚,教师现场答疑、全批全改、精批精改也有了现实基础。在江山实验小学校长杨根法看来,批改在作业管理各环节中至关重要,是“牛鼻子”般的存在。“只有抓牢作业全批全改,老师才能掌握学生的作业完成度、准确率、卷面情况和答题习惯等,从而反思作业布置的量对不对、质好不好。”杨根法说,这种通过“复盘式”思考倒逼作业布置的方法,还能进一步影响、改进教学设计和具体的课堂教学实施。

书面作业减量、课后服务延长,此消彼长间为学生腾挪出更多的闲暇时光。对此,省教育厅教研室建议各校要丰富作业的类型与方式,如设置实践性作业、跨学科作业、项目学习作业等,引导学生学会知识的迁移与运用,真正实现“做中学”“玩中学”。

台州市路桥区南官小学这学期每周都会推出一份特别的项目式拓展性作业清单。校长李勇介绍,项目式拓展性作业包括“阅读和积累”“实践与探索”两大板块,由各年级段长和学科组长牵头组织所有科任教师共同设计,每周一前向学生和家长公示。“以阅读为例,要挑选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的相关书籍,建立年级阅读书单,并进一步细化到每一周,建立一周各学科阅读任务清单。”李勇说,学校还围绕项目式拓展性作业,举办了“阅读之星排行榜”“跳绳达人”等比赛,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让学生到图书馆、操场、大自然和社会去完成各种主题与形式的作业,也是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多年来所推崇的,“不把课本变成学生的世界,而要把世界变成学生的教材”。在校长俞国娣看来,学习不一定要在教室里发生,作业也不必拘泥于纸笔,“真实的学习要让孩子收获学习的价值,体会学习的乐趣,玩艺术,玩科技,就算是数学,我们也是用玩的方式来玩它三天”。

记者了解到,全省各地正在陆续出台学校作业管理监测办法,启动作业监督机制,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丽水就提出将作业设计、批改、讲评、辅导等情况作为教师考核重要内容,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价。“我们要求学校教务处每天抽查一个年级的作业布置情况,教育局基教科每周抽查全市一个年级的作业布置情况。”江山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刘小成说,从今年开始,该市各督学中心要对所辖区域内的中小学校开展至少一次的作业检查,教研部门在开展教研检查时也会增加作业检查等内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