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90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9-2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职院:“产业链+教育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聚焦“三服务”,主动瞄准地方产业,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成效明显。

一是聚焦校企合作,实现“产业链+教育链”有机融合。为解决台州企业面临的人才短缺问题,台职院积极以龙头企业作为产教融合的前沿阵地,主动发挥职业院校人才科技优势和深化改革的重要主体作用,制订并实施暖企助企行动计划,走访企业200多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60多个;建立校企人才专家库,人才畅通人才互通利用渠道;举办企业家董事长进校园活动,与台州金桥集团、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开展党建,增进企业情感,提高校企认同,加速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有机融合。与珠海市欧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成立了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在全国打响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教育品牌。

二是聚焦产教融合,打造“教育+产业”服务平台。学校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对标“双高”建设,瞄准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主动服务本土企业,寻求发展合作。与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华海医药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华海校区”,二级学院与产、教双方共同成立教学研究团队,全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发挥学校杠杆撬动作用,牵头或参与组织成立台州市民营经济咨询委员会、台州湾医药产教融合联盟等行业协会,激发校企活力,孕育创新伟力。

三是聚焦工学结合,推行“政府+企业+学校”协同育人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人才培养优化,与玉环市人民政府合作成立玉环分院,并于8月底双方签订了合作共建玉环校区协议,2021级第一批新生120人已入校。作为教育端与产业端的桥梁纽带,学校在教育侧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引入企业特色课程、共建共享实验实训基地、联合办学、建立“校企互派”机制,加快“双师型”队伍建设,用心浇灌、滋润产业侧的人才库。在产业侧,学校聚焦企业需求,引入“框架式教学+模块化实训”的教学理念,为校企合作企业培育高质量人才工匠,研发满足企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先后与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企业合作,共同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学生很受社会欢迎,很多实习学生直接被企业提前留聘。

下一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将在“活力温台”建设和“提质培优”行动中抢抓机遇、锐意创新,在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中彰显台职先行印记,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为全力实施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交出高分答卷。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