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87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9-07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常山智慧专用校车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
发布日期: 2021-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常山县紧紧围绕上级关于规范发展专用校车的要求,以最大力度、最优服务、最强保障,彻底淘汰非专用校车,在全市率先实现覆盖最广、收费最低、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智慧专用校车,收获了群众广泛点赞。该县投入1648万元一次性采购65辆智慧专用校车,惠及全县14个乡镇(街道)20所学校4000余名学生;该批校车于9月1的日正式开始运营,实行2元一票制,帮助学生家长每年共节约100余万元。

上下协同,最大力度推动落实

一是“一体化”运行,破除经营壁垒。自去年以来,该县投入资金1亿余元,对8家城乡公交经营主体进行国有化改造,构建了便捷高效的公交运营服务新体系,为实现专用校车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上半年,教育、交通、城投等部门经过充分调研协商,结合县域实际,决定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国有运营”的方式,实施标准化校车服务工程,采购专用校车,实行统一运营管理,彻底解决农村中小学生上下学接送问题。目前该县原有的非专用校车全部退出运营。

二是“大手笔”投入,破解资金难题。按照“国有投入、财政补贴”的原则,由该县国企城投集团先行融资采购专用校车,经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成本规制,按10年期测算,政府每年支付购置车辆费250余万元,同时每年对运营公司予以车辆保障费用补贴400万元,既缓解财政运行压力又保障校车有序运营。

三是“智能化”管理,破解监管难题。依托公交一体化调度智慧系统,加大对校车安全的管护力度,一旦驾驶员出现危险驾驶、车辆偏离既定路线等各类异常行为,系统后台即接收到报警信息,对车辆采取制动措施,坚决杜绝超载、超速等违规行为的发生。

点面结合,最优服务赢得民心

一是统筹规划,延伸线路到边到角。一方面教育部门及各学校前期开展深入调研,详细了解每位学生接送需求,摸清底数,绘制线路图。另一方面,交通、交警部门实地勘察道路安全通行条件,优化线路设置,完善站点基础设施。同时将方案初稿及时向社会公示,吸纳群众意见,最终谋划设置线路56条,站点163处,其中新增线路5条、站点12处,做到农村学生家庭距离学校3公里外的接送全覆盖。

二是需求牵引,节约成本省时省力。根据不同路线的学生人数按需采购41座和19座两款车型,较原先14座非专业校车相比,提高了运输效率,减少了学生等候时间。同时为各学校的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提供专业安全的交通服务,实现校车功能延伸,降低闲置率。以芳村洁湖线路为例,原先接送102名学生需非专业校车往返8次,新校车投入后3次即可完成接送任务。

三是配套升级,智慧监管省心安心。创新推出智慧“安芯”场景应用,在北斗定位系统的基础上,新增人脸识别功能,智能化识别学生乘车信息,实现学生出行“有迹可循”。如家长只需通过手机“钉钉”即可查询和选择班车时间,学生上车、下车信息也第一时间同步至家长手机端,家长接送更便捷,更安心。同时独创整车智能自检,配备智能防遗忘装置,为学生出行安全“添砖加瓦”。

内外兼修,最高标准严堵漏洞

一是完善机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通过完善奖惩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驾驶员、运营企业的服务水平。制定《常山县城乡公交客运运营管理和服务质量考核办法》,由教育、交通、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从内部管理、接送车辆要求、驾驶员要求、驾驶行为要求、随车管理要求、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6大板块30多条细则,对专用校车的管理及日常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打分。

二是培训演练,业务能力稳扎稳打。对130名驾驶员、照管员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和心理疏导培训,通过安全知识集中培训、上路实操培训、应急演练等方式,让驾驶员提前适应、熟练掌握,进一步提高突发意外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共培训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165人次,学校教师280人次。如在8月31日启动仪式现场通过模拟发动机着火,开展校车应急逃生演练活动。

三是联防联控,校车安全常抓常育。学校开学初开展校车安全主题班会,进行排队、候车、乘车、下车等教育,每天乘车前“一分钟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学生乘坐校车安全意识。加强家校合作,引导家长遵守道路交通法规,要求低年级家长到站点接送学生。加强部门协同,对线路巡视,对站点排查,对车辆点检、对人员自查,切实提升校车运行安全系数。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