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教育动态
索引号: 002482082/2021-0788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21-09-09 主题分类: 教育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吴兴区建立“五重保障”全方位落实“双减”政策
发布日期: 2021-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吴兴区结合地方实际,以“内优化、外治理”工作思路,重点突出专班联动、校内托管优化及教学变革、校外机构整治及专栏公开等“五重保障”,“双减”工作整体推进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参加课后托管学生已超5万人,参加晚自修初三学生3369人,参加率达69.7%。完成全区633家校外培训机构全覆盖检查。

一是专班联动“保统筹”。暑期第一时间召开“双减”工作通气会,分管区长牵头专题研究“双减”工作推进相关路径、步骤、风险等,当即全面停止义务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建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双减”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综合推进,保障专班有效运转。9月以来,召开区“双减”专题工作会议3次,区领导带队深入学校、培训机构调研2次。

二是晚托优化“保需求”。全区中小学落实课后托管服务“5+2”机制,即每周5天,托管至本地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下班后,实现义务教育段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托管内容实行“1+X”模式,即“基础服务+特色拓展”课程,目前,44所中小学“一校一策”开展特色优质托管服务,如新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设“棒球”“跆拳道”“戏剧”“大提琴”等课程。此外,初中学校开设晚自修服务,初三年级已经试行,将逐步向初一、初二年级延伸,结束时间为8点半。

三是教学变革“保质量”。召开全区中小学分管校长会议,通过分享课堂增效、作业提质等优秀经验,推动新一阶段课堂和作业两项变革。全区44所中小学均建立作业布置情况公示制度,出台新作业管理细则,严格落实小学一、二年级无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等要求。目前,小学生100%能在校内完成全部家庭作业,初中约92%的学生能在校内全部完成作业。

四是机构整治“保稳定”。联合教育、市场监管、民政、综合执法、乡镇街道等,面向全区633家各类培训机构开展联合治理行动。9月以来,共派出20个小组168人,重点关注培训机构的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培训时间、运营资质、教师资格、广告宣传等内容开展全面检查。

五是专栏公开“保落实”。开设“吴兴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双减”专栏,公开“双减”推进的做法、成效、亮点等内容,方便群众知悉“双减”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共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相关资讯14条,点击量达7.4万人次。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