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2482082/2024-00027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发布机构: 省教育厅 公开日期: 2024-01-29

浙江省教育厅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29 来源: 省教育厅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省教育厅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强化政策宣传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扎实推进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现按照《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将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公开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通过省教育厅官方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503条。教育之江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68条次。受理依申请公开件52件。承办“两会”建议提案373件。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重点工作部署,在厅官方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评价改革”“师德师风建设”“浙江智慧教育平台2023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等专题专栏,全面、及时展示教育系统开展主题教育和各类教育政策、做法、成效等相关内容系统解答、深入阐释群众关心的教育信息。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先后开设了主题教育进行时”“杭州亚运精彩时刻22个专栏,协同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召开媒体记者通气会、座谈会,积极参加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参与解读《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及时调整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规范做好关于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省统一命题的通知》《关于做好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政策文件的发布和解读工作定期梳理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公布清理结果,2023年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废止或宣布失效11件,均按要求予以公开。认真落实财政资金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件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梳理优化办理流程,全面更新厅官方网站依申请公开模块探索事前介入模式,积极稳妥引导申请人合理诉求引入法制机构法律顾问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405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办结,每份答复告知书均援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并告知申请人救济渠道。因依申请公开引发行政复议5起,积极推进争议源头化解,撤回复议申请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源头属性认定机制,加强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落实,确保信息真实可靠、数据准确、表述规范。修订完善网站信息发布、政务新媒体管理和新闻发布等3管理办法落实日常读网和纠错机制出台文件进一步规范全省教育系统行政处罚决定公开工作。印发《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及时公布现行有效、失效和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聚焦教育强省建设、教育考试招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保障亚运重点热点,不断丰富拓展公开载体和形式建强官网、官微、微博、抖音等全媒体矩阵平台,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及政策宣传解读水平进一步合理设置栏目,优化访问页面,方便用户浏览网页和查询信息,提升用户体验感和满意度。2023年,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总访问量达369.4万,教育之江微信公众号关注量突破150万,同名新浪微博关注量8.4

(五)监督保障

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强化过程性监督推动,严格落实信息发布逐级审核机制,及时调整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步成立厅政务舆情应对工作专班。组织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办公室主任培训班,邀请专家就政务信息发布实务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坚持平时指导和年终考核并举,印发《关于开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校务公开工作情况自查的通知》《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工作的通知》,压实各地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全省11个市教育局均已完成自查整改,108所高校2023年度信息公开报告均按规定于10月底前在各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11

10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333教师资格认定62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2

 0

 0

0 

0 

 0

5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0

 0

 0

0 

0 

 0

4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2

 0

 0

0 

0 

 0

5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1

1

1

5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国务院以及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我厅还存在着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体验感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着力加大公开力度,细化工作规范,强化平台建设,优化服务体验。二是及时更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集中公开教育重点领域信息,以开设专题等形式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音频视频、图标图解、案例说明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四是进一步深化数字化改革,持续推进教育核心应用场景持续迭代升级,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发布和事项办理数智体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因依申请公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